close

  勤勞 敬業 忠孝 誠信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彎繼偉/文 見習記者 李新華/圖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李緒潭:我家的家風其實就是八個字,勤勞、敬業、忠孝、誠信,比較簡單,也很容易懂。這些內容大部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從祖父母、父母等長輩那裡傳承下來的,還有一部分是自己對現實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感悟和理解。
  問:您家家風的這些內容是如何形成的?
  李緒潭:靠父母的言傳身教和自己不斷踐行和堅守。我的老家在孟津縣的常袋鎮,家裡世代都是農民,幾畝薄地養活著一大家子,家庭條件很不好。正因為如此,我的父母從小就教育我要勤勞,“有智吃智、有力吃力”,靠雙手養活自己。其實父母是教給了我兩種活法,一是努力學習,將來考上大學,用學問給自己謀出路;二是踏踏實實幹活兒,包括在家種地、外出打工等,靠體力賺錢。目的就是讓我從小學會自強自立,不能好吃懶做,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。父母的教誨我記住了,並且努力踐行著,現在我也用這些話教育孩子。我想,家風就是這樣形成的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對您有哪些影響?
  李緒潭:不同的家庭,就有不同的家風,但每個家庭家風的重要程度相同。我家的家風雖然只有簡單的八個字,卻足以影響我的一生,指導我工作和生活。
  就拿愛崗敬業來說,我小時候經常和父母到自家地里乾農活兒。每當休息的時候,父親就會對我說,無論你將來從事什麼行業都要愛崗敬業,種好自己的“那塊地”。這麼多年過去了,現在我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,仍時刻牢記著父親的話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職工作,為企業的發展做好服務。
  問:在為人處世中,您是怎樣運用家風的?
  李緒潭:我家的家風往往都體現在生活當中的小事上。比如“忠孝”這方面,我今年46歲,母親74歲,平時母親都在兩個姐姐家住,在每年的採暖期我就會把母親接過來和我一起住,直到第二年的5月回姐姐家。母親在我家的時候,每到節假日我會帶她到公園、景區去轉轉,讓她看看以前沒見過的東西,我覺得和母親在一起的時候是最幸福的。
  俗話說,“子欲養而親不待”,趁著母親還能走得動,我就希望能帶著她到處看看。我母親至今還沒坐過飛機,今年我準備帶她去趟海南,讓她坐坐飛機,看看大海。
  問:您怎麼看待家風這一傳統文化?
  李緒潭:就拿我來說,小時候家裡人口多,由於我家所在的農村處在丘陵地帶,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飯,勉強能吃飽。我在縣城上高中的時候,很少吃過學校食堂里的炒菜,雖然炒的都是些白菜蘿蔔,但也吃不起,基本上都是吃母親在家腌制的鹹菜。
  我記得1985年的時候,剛好趕上我父親幹活受傷,家裡一下子變得更加困難,連我每月幾塊錢的生活費都成了問題。因為從小經歷過困難生活,我覺得磨難是一服良藥,雖然苦,但利於病。我現在有一個女兒,她無法體會我當年受的困難,我經常教育她說,不知道困難也就不知道什麼是幸福。只有通過家風影響她,讓她從家風的內容中體會過去生活的艱苦,進而得到教育。對於教育子女來說,家風也是一服良藥,讓人懂得如何生活。
  我個人覺得現在媒體提出家風非常有必要,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與人之間無論相隔多遠都可以無障礙溝通,但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,也在受著西方文化的影響,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越來越被年輕人忽略。而做足優良家風的倡導和傳承工作,對年輕人的健康成長以及社會的和諧發展有很大作用。
  問:在您看來,應該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李緒潭:我的床頭放著一本《弟子規》,我和愛人經常看,上面的內容對我和家人的影響特別大,特別是在優良家風的形成和傳承方面。我還準備讓女兒好好看看,覺得這樣的書籍對家風的傳承有很大的促進作用,我自己也學到許多傳統美德。所以,我覺得家風的傳承,可以通過提倡閱讀《弟子規》之類的書籍實現,同時也要嚴格要求自己,給家人做好榜樣,相互影響。
  2012年,我在單位被評為道德模範,標準就是愛崗敬業、孝順父母等,我想我的家人看到我的榮譽,也會被我影響的。如果報紙、電視上經常有這樣的話題,那麼家風也就自然會被大家所重視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自己的家風。
  李緒潭:總結起來就是:勤勞、敬業、忠孝、誠信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調研員李緒潭 家風是一服良藥 讓人懂得如何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f52pfcu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